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6篇

个人描述

刘里远,四川籍,1964年生,博士,副教授.......。先后就读川北医学院儿科专业、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专业、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专业、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专业。发表论文近五十篇,著书五部,获国家专利五项。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理教研室教师,教授《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科学思想》等课程。曾当过三年基层临床内科/儿科医生,在简单的条件下,常常同时独立救治三十名左右病人的急重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胆略,深受患者爱戴。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经络实质及针刺效应机制研究,在《古典经络学与现代经络学》一书中,全面总结了古典经络理论,纠正了现行经脉循行路线的大量错误,阐明了古典经络包括血管系统和非血管系统两大类型。现已揭示出经络实质的整体面貌,即皮肤交感神经――立毛肌分布线。相关三篇重要文章先后在国际一流英文杂志发表,标志着中医经络研究的重大突破。 对科学发展史和科学思想有全面的知识,对中国传统思想有独到的研究和精深的见解。在《中西自然科学思想》一书中,系统论述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卓越思想精华。特别阐述了孔子、老子、庄子、《黄帝内经》、《易经》等鲜为人知的伟大思想和卓越成就。编写《青年必知科学历程手册》,以修补教条主义科学教育的缺陷,展现真实具体、形象生动的科学知识,成为近年国内科普畅销书。近十年研究物种进化,创立一个全新进化理论,以取代达尔文的变异与自然选择学说。本研究坚决放弃以变异为基础的同一祖先模式,确立不同低等物种的杂交,通过基因组合,产生复杂高级的生命形式。完成英文巨著《新物种进化论》,在德国出版。 微信/QQ:413552970

挺虎大胜 拍虎成功----向阳机位

标签: 华南虎   大巴山  
2013-06-08 19:18 阅读(?)评论(0)
通告:打虎老畜牲、老流氓,ID凝神者,把动物尾巴认作植物树干、把原始野猪照片认作PS照片、把黑影虎形动物认作用鹿照PS的,等等, 一系列愚蠢、丑陋和恶毒的表演,均惨败,充分显示其愚蠢和无知、阴险与丑陋。并再一次露出其畜牲本性、流氓嘴脸,进行泼妇式的发泄与攻击。我已闭本文评论,有兴趣观看其肮脏表演者,到别的博文后面去找。他会到那些可以评论博文后去继续排放淫秽与污浊。特此公告!有愿意提供此孽畜真实身份者,重金赏之。
南方都市报的打虎“杰作”--年画虎怪物
转告骆光临、乔勇和谭人玮:他们的年画虎怪物,继刊登在《科学》杂志后,再次以精美大图刊登在《生物多样性》杂志,其罪恶由此载入史册。

    如过去所述,由于向导不识路,耗费太多时间,天色已晚,监控相机并没有安放到预定的位置上。这次去时,差点找不着。当时感叹:丢相机事小,丢人事大。幸好将安装的现场照片从电脑调出,新向导从环境植被--成片厥类植物估计出位置。当远远望见那失而复得的相机时,兴奋、激动,远胜故友相逢!
    由于安装不到位,拍到的动物明显比文彩机位少。但当老虎经过正确位置后,也有可能经过这个偏位。当野猪和麂子都经过那里,老虎也有理由跟踪而来的。因此,那里仍有可能拍到老虎。相机于2012年11月4日深夜拍到一大动物经过相机前,但只能看见一团黑影。究其原因,厂家认为是夜间相机的挡光圈没有移开,导致曝光严重不足。
    虽然只能看到动物轮廓,但对于专业学者而言,这仍然需要尽可能鉴别出动物的种类。

   图1 向阳机位三连拍动画,显示动物的运动过程
       图2 向阳机位动物同比叠加图
    向阳机位前的动物基本上都从同一小径经过,图2的同比叠加图中可以看到,那黑影动物比右边的野猪和鹿都大,比左下的野猪小。当地的野猪,有重达200多公斤的。因此,左侧是一只巨型野猪,比右侧的”正常“野猪大得多。外形上,野猪头呈三角形,没有明显的颈部,尾巴短小,身躯肥硕。那黑影动物有粗长的的颈部,因此,不可能是野猪。鹿有细长的颈部,小头,大耳,短小尾。那黑影动物颈部粗壮,看不见耳,因此,不可能是鹿。
    熊的体型壮实,尾高度退化,外观上看不见。那黑影动物有明显的尾部,因此,不是熊。
   
图3 黑影动物第1张照片:大耳长尾的狼影。左边内插图示“耳”与头间的黑色分界线的放大部分

    黑影动物的第一张照片显示,头上似有一只大耳,吻部较尖,后面有一粗大尾巴,直达小树干。有大耳的动物肯定不是猫科动物,而可能是犬科动物。野外的大中型犬科动物(或犬上科)除了熊,就是狼了。这动物外形特征确实很像一只狼。但是,狼也就普通的狗那么大,不可能比鹿大。我曾经描述为一只巨型的狼,这只不过是权宜之计,更有想像的成份。
    由于动物和背景都存在同样的深黑色,因此,一些看起来是耳或尾的部分,很可能只是恰巧与背景中黑色重叠连接的结果。虽然黑影动物的第一照片可以看到一只大耳,但其后两张却没有耳朵轮廓。放大仔细观看,可以发现,黑影动物的颈背部、头顶部到面部的黑色轮廓线是连续的,这条线将那“耳”与头分开。因此,那耳朵并不是与头连在一起,应该是背景的黑影。从图1和图2的三连张照片中可以看到,只有第一张有粗大的尾巴,其它两张只见粗黑的尾巴根部,其余部分根本看不见。那么,短短的两秒内,尾巴到哪里去了呢?将鼠标放在图1的尾部可见,当动物向左移动后,那横于树干的似尾黑白影仍然存在!亦即,我们看到的粗大的黑白相间尾,并不是真实的。当粗长尾部和大耳都不存在时,这动物就不是狼了,这巨型狼的猜想也就不必要了。
    当一只大食肉动物,不是狼,不是熊,就只能是豹或虎了。虽然那一带没有豹子,也难以排除偶有豹子不小心侵入老虎地盘的可能性。虽然豹子个头比虎小得多,但是,如果是一只成年大豹了与一只年幼小老虎相比,大小的差距就不是特征了。在这种情况下,决定性的性状就是皮毛上的纹理。这样的黑影动物,身上根本看不纹理,其希望就寄托在尾巴上了。
图4 三连拍的第1张照片尾部:箭头指示弧形上翘的尾巴,可见黑白纹理
图5 三连拍的第2张照片尾部:箭头指示弧形上翘的尾巴,可见密集的黑白纹理。注意:除黄色箭头标记的尾巴外,其末端右侧可以看到黑立相间的一段纹理。而天蓝色箭头标示出另一条纹尾路径。
图6 三连拍的第3张照片尾部:箭头指示下行侧弯的尾巴,可见黑白纹理

     研究周照虎时,从开始找到31号的尾巴的甩尾动作,到后来为大多数动物找到尾巴,是一种技术和能力的双双进步。当第一张黑影动物照片的尾巴后部不是真正的尾巴时,当三张照片都明显具有一个粗大的尾巴根部时,那么,其余的尾巴到哪里去了呢?为此,将图片处理放大,仔细分辩。嘿,还真在臀后的背景中找到了尾巴的其余部分。如图4-6所示,3张照片的尾巴全程皆可见。其实,原来一片漆黑的尾根部中仍然有黑白相间的纹理,其它部分皆由黑白纹理构成。其中,尾巴的末尾部,细小而清晰,三张照片中尽管位置不同,但其粗细、其纹理间隔和清晰度,都基本一致。注意,第2张照片中,出现了多处尾影,甚至可以标出两条尾巴的中后段(黄色和天蓝色)。
这可能是移动尾巴的多重影,从第1张的上翘尾到第3张的下拖尾,短短2秒,必然是一个快速的移动过程:从第1张的末端垂直上翘,到第2张的斜上翘、中段下行末端上翘,到第3张的中段水平、末端下行侧弯,是一个连续的、合理的运动过程。因此,第2张出现多重影,是完全合理的。
    从高度模糊的阴影中辩认尾巴,很可能出现牵强附会的判断、模棱两可的解读,还有纯属巧合的相似和一致。当昨晚作图辩认三条尾巴后,今天要做的就是如何推翻它:照片中是否可以找到其它类似的连续黑白纹理?辩认第3张照片时,按前2张的规律,在上面找类似的虎尾,就是找不到。我想放弃,理由是第3照片过于模糊。但是,同一位置,仅差一秒,这尾巴就消失了吗?不应该啊。于是,重新处理照片,扩大范围。结果,在下方找到一条相当明确的尾巴路径,比前面二张更明显。这应该是第3张的尾巴下垂,比较稳定的原因。第1张中显然找不到第二条尾巴了。但是,第2张在昨晚已经注意到,在
紧邻
黄色箭头标注的尾巴末端两侧都有
一小段类似的尾影,这与周照虎31号照片的双重尾影很相似。今晨则注意到,其后下方还可以标出一段尾巴,与根部尾巴相延续,形成一条完整的尾巴来(天蓝色箭头)!其两个直立的末端明显是一样的。在科学研究中,这是不能容忍的:选择有利的结果,放弃不利的结果。当然,更不能人为涂掉不利的结果。我面对它,标出来,承认它。将三张照片的尾巴一对照,OK!Very Good!正好反映了尾巴的动态运动过程,堪称完美!这样以来,不但没有了可能的牵强附会、模棱两可和强词夺理,而且更充分地证明:那就是那动物的尾巴。黑白相间纹理的尾巴,
这是老虎的独有特征。天啦,这还真是一只老虎!
    凭感觉,从外形轮廓上看,那的确不怎么像我头脑中的老虎形象,比如,躯体有些短,吻部有些长,额鼻弯曲不明显。由于那动物是在嗅地上的气味,前两张,头都很低,与草丛重叠。第3张虽然抬头,但与树丛重叠,这都导致吻部不清,难以判断出是否具有狼或狗的尖形吻端。猫科动物中(非指猫上科)的磨牙退化,颌短,则整个吻部缩短,使头趋向圆形。短吻的一个结果是,从前突的额部到鼻面部,突然下弯,在侧面像上,形成一个独特的额鼻弯曲。那动物有这样的弯曲,但不显著。由于整个头部形状不清楚。这些问题,是而非是。当决定性的尾部特征完全确定时,头部的问题可以理解为无法准确辩认,从而不影响结论。
    科学的事实明确告诉我,那就一只虎。而直观的感觉上,它不太像雄壮的老虎。科学服从于无情的事实,我只能接受那动物就是老虎的这个结论,从过去70%可信度,上升到100%,不,还是90%吧。再等等,看能否找到更有利的证据或不利的证据,提高或降低可信度。

图7  
三连拍的第1张照片中,动物身上的纹理
图8  三连拍的第2张照片中,动物身上的纹理
图9  三连拍的第3张照片中,动物身上的纹理

    由于尾部的纹理是黑白相间,因此,相对躯干的黄黑相间的纹理,就要清楚得多。但是,老虎的腹侧,头侧和腿下半部,也有黑白相间的纹理,也应该能找到。尾巴之所以可以找出来,是将那部份单独取出来,进行针对性的处理。于是,针对躯体的纹理也进行相应的处理,结果大吃一惊:那些看起来一片黑暗的躯体和腿部,竟然也能辩认许多纵行和横行的纹理来。躯体的纹理是纵形的,腿上的纹理是横行的,腿与躯体结合部是斜行的(图7-9)。毫无疑问,这就是老虎的特征性纹理。三张虎照显示的可见纹理不全一样,但在可见的相同的部位,其纹理走向与形状是相似或相同的。显然,这种一致性,是纹理的固有特征,而不是偶然的噪声的巧合。
    到此,我不得不说,那动物,百分百,就是老虎。我别无选择,被迫承认那不怎么像老虎的动物,就是一只老虎。
     文彩机位的老虎,一看就有老虎的体态和气势,加上毫无疑问的尾部和唇部特征,那当然是一只老虎。但其躯体被树遮挡,颇感遗憾。而向阳机位的老虎,看起来不像,也难以想像能从一团黑影中可以判断清楚是什么来。但通过图像处理,竟然可以一一辩认出尾巴和躯体部位的特征性纹理来。当对三张照片的纹理进行对照,其一致性得到确认,同样可以充分证明,那就是一只老虎的典型特征的反映。
     到此,两个机位,都拍到老虎,拍摄时间相差十天。这是我过去期望的双双收获。但,遗憾同样是毫无疑问的:图像不清楚!
    认识是一个过程,研究是一个进程。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达到目标。
    科学从来都是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真理。这回,也不例外。
    相信:在我调整监控相机的工作方式后,也许已经或即将拍到质量好得多的老虎照片。而我的眼光,已不在老虎,在野人!




===============================
附:
伽俐略当年通过望远镜看到木星周围有环绕的卫星,从而支持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各行星可以环绕太阳运行。但是,那些勋爵也去看了,他们说,那太过模糊,很可能就是镜头打磨时留下的痕迹。这就是伟大科学家与普通学者的区别,也是专家与外行的区别。拒绝太阳中心说,他们有一个百个理由:既不接受哥白尼的理论计算,也不承认伽俐略的实验观察。但事实并没有因为他们而改变,历史同样没有因为他们而改变。相反,那些“著名”的权威判断,成为武断与愚蠢的典例,永刻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作为巴山有虎的科学判断,我的证据足够了。作为艺术照片,我永远也做不到。我不可能拿着专业的相机去找老虎摆POSE。
  最后修改于 2013-06-19 16:04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