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6篇

个人描述

刘里远,四川籍,1964年生,博士,副教授.......。先后就读川北医学院儿科专业、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专业、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专业、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专业。发表论文近五十篇,著书五部,获国家专利五项。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理教研室教师,教授《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科学思想》等课程。曾当过三年基层临床内科/儿科医生,在简单的条件下,常常同时独立救治三十名左右病人的急重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胆略,深受患者爱戴。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经络实质及针刺效应机制研究,在《古典经络学与现代经络学》一书中,全面总结了古典经络理论,纠正了现行经脉循行路线的大量错误,阐明了古典经络包括血管系统和非血管系统两大类型。现已揭示出经络实质的整体面貌,即皮肤交感神经――立毛肌分布线。相关三篇重要文章先后在国际一流英文杂志发表,标志着中医经络研究的重大突破。 对科学发展史和科学思想有全面的知识,对中国传统思想有独到的研究和精深的见解。在《中西自然科学思想》一书中,系统论述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卓越思想精华。特别阐述了孔子、老子、庄子、《黄帝内经》、《易经》等鲜为人知的伟大思想和卓越成就。编写《青年必知科学历程手册》,以修补教条主义科学教育的缺陷,展现真实具体、形象生动的科学知识,成为近年国内科普畅销书。近十年研究物种进化,创立一个全新进化理论,以取代达尔文的变异与自然选择学说。本研究坚决放弃以变异为基础的同一祖先模式,确立不同低等物种的杂交,通过基因组合,产生复杂高级的生命形式。完成英文巨著《新物种进化论》,在德国出版。 微信/QQ:413552970

巴山虎踪魅影

2014-11-07 11:13 阅读(?)评论(0)
    一、自杀式反盗术
   自我们设在大巴山的监控相机多次被盗与反盗的较量后,我祭出最后一招反盗技术--鱼死网破术。将相机后盖打孔,连同内部电路,用长镙丝固定在硬木树上。盗贼盗取相机,必将损坏相机外壳与内部电路,完全报废。当然,我们也不打算再取走相机了。效果似乎不错,前次贼人盗走一台相机后,并没有盗走邻近的另一台相机,从地上的镙丝碎片等可知,那相机已经严重损坏。这段时间以来,余下相机没有被盗,看来同归于尽的自杀式防盗术还是起作用的。

   二、巴山小虎身影
    本来传来疑似好消息,当地人一致认为拍到了多次老虎,但实际上是豺猫。这也说明,当地人对老虎特征并不熟悉。仔细分析发现,幸运与不幸同时发生。又是在一个大雾的晚上,一只小个头的“老虎”从相机最前方的大坑中的树树林中跑过。豹猫身上是斑点式纹理,斑点分布比较规则,多呈线状排列,咋看似老虎的条纹。因此,豹猫更象是介于老虎与豹子之间的物种,而身型较小,但比猫大。不过,豹猫的尾部特别粗大,这方面与老虎和豹子皆不同。那只“老虎”体型并不大,开始以为就是总在那一带活动的豹猫,但是,其尾巴却很细,是华南虎的典型特征。豹猫的尾巴尾端更加粗大,而这只“老虎”的尾巴尾端更加尖细,更代表华南虎的特征。其腿上的黑色条纹是横行的,而躯体上的黑色条纹是纵行的,这与老虎完全一致。开初,我认为那些黑色条纹可能是豹猫的线状分布的点状斑,由于照片模糊的原因,看起来象是连续的条纹而已。但仔细对比,豹猫身上的线性斑点是斜向分布,达45度角,而那“老虎”身上的条纹明显是垂直的。至此,我判断认为,那是一只小老虎。这是一个好消息,一个绝好的消息,因为巴山老虎有后代了!从跷起的尾巴和斜向后方的后腿,可以知道,那虎正在奔跑或准备进攻,由于头部不清,应是朝山坡下奔去(图1-4)。
    两次拍到老虎,都是大雾的晚上,都是从前相前方的树丛中穿过。足见老虎已经非常精明而小心谨慎,基本不敢走大路,专挑隐避性好的树丛穿行。既便于隐藏自己,也利于躲避猎手。本来,我安装相机时,就认为它会从前方的大坑处经过,但是,为了隐藏相机,还是选择了远离大坑的地方。否则的话,机位会在靠近大坑一半处。哎,人心坏到这个地步,做点正事实在太难啦!

图1 大雾夜晚拍到的虎形动物原照及处理后照片(箭头)。老虎位于左前方大树后面的大坑处。


图2 虎形动物放大图及轮廓描线图,可见躯干的纵形黑色条纹、腿部横行黑色条纹及尾部环形黑色条纹。尾巴直后高翘,后腿后蹬,呈奔跑进攻状。
图3 大雾夜晚拍到的豹猫及放大图。豹猫位于正前方大树前面。

图4 拍虎照片的白天场景:前机近前方是一片开阔地,左前方是一棵大树,大树后面是一个大坑

三、巴山魅影

    依照迷信的说法,荒郊野外、深山老林,当是妖魔鬼怪、魑魅魍魉的活动之处,那么那安装在深山中的监控相机,能否拍到“它们”的身影呢。这回,好象真拍到了似的。
1. 飞来大树
   在一个垭口上,深更半夜、一片漆黑的晚上,相机突然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中并无动物身影,却在左前方多出了一棵比碗口还粗的大树,色彩明亮(图5)。那儿当然没有那棵大树,但却在这唯一的照片中出现了,那么粗大,那么光亮!那光亮到底是自身发光,还是来自相机的反光。没有实体的东西,应该不会反光的。那自身的光亮,说明自身具备能量,特别是红外热能,从而触发相机拍照。这难道就是传说的中树精吗?或者什么奇特的自然光学现象?有待探索与解释。

图 5 位于垭口的相机拍到照片中,突然出现的大树原照、大树处理照及随后的无树的正常夜景


2.高大怪物
  夜晚,相机的前方远处,突然出现一个身材高大的怪物,混身灰色,直立状,象似两前肢抱在胸前,吻部似短小(图6)。由于后面间隔40秒的照片出现了一群野猪,因此,姑且认为那是一只站起来的野猪吧。一肥大的野猪站起来了?这可能,但又不太可能。
图6 深夜在大坑边拍到的猪样直立动物


                                   四、精彩野生动物欣赏

令人震惊的是,小型猫科动物和鼬类动物,在夜晚的闪光灯下,眼睛出现极其明亮的反光,反光斑巨大,犹如灯笼(图7,8)。另外,拍到相当清楚的野猪和麂子照片(图9,10)。
图7  鼬类动物(果子狸?)夜晚的闪光照片,眼晴反光如同灯笼一般明亮,遮挡整个头部

图8 豺猫的清晰闪光灯照片及其双眼的巨大明亮反光团

图9 可爱的青麂,躲在草丛中

图10 迄今拍到的最清晰的野猪照片:一头大母猪轻松地从镜头前走过





  最后修改于 2014-11-13 22:43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