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6篇

个人描述

刘里远,四川籍,1964年生,博士,副教授.......。先后就读川北医学院儿科专业、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专业、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专业、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专业。发表论文近五十篇,著书五部,获国家专利五项。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理教研室教师,教授《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科学思想》等课程。曾当过三年基层临床内科/儿科医生,在简单的条件下,常常同时独立救治三十名左右病人的急重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胆略,深受患者爱戴。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经络实质及针刺效应机制研究,在《古典经络学与现代经络学》一书中,全面总结了古典经络理论,纠正了现行经脉循行路线的大量错误,阐明了古典经络包括血管系统和非血管系统两大类型。现已揭示出经络实质的整体面貌,即皮肤交感神经――立毛肌分布线。相关三篇重要文章先后在国际一流英文杂志发表,标志着中医经络研究的重大突破。 对科学发展史和科学思想有全面的知识,对中国传统思想有独到的研究和精深的见解。在《中西自然科学思想》一书中,系统论述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卓越思想精华。特别阐述了孔子、老子、庄子、《黄帝内经》、《易经》等鲜为人知的伟大思想和卓越成就。编写《青年必知科学历程手册》,以修补教条主义科学教育的缺陷,展现真实具体、形象生动的科学知识,成为近年国内科普畅销书。近十年研究物种进化,创立一个全新进化理论,以取代达尔文的变异与自然选择学说。本研究坚决放弃以变异为基础的同一祖先模式,确立不同低等物种的杂交,通过基因组合,产生复杂高级的生命形式。完成英文巨著《新物种进化论》,在德国出版。 微信/QQ:413552970

谁知山有虎?--记实性《公益中国》节目

2015-03-27 16:00 阅读(?)评论(0)
   中国最后的野生华南虎就在那里--大巴山上,
             等待我们去发现!
             需要我们去保护!
             更有甚者,大巴山华南虎,是中国唯一的华南虎纯正亚种。
         节目开录前,在休息室里,我、陆军和赵忠祥一起谈到南非野化虎放归的问题,这也是节目备用一的一个副标题“放虎归山”。陆军说,他们曾到城口考察,发现那里并不适合老虎生存。我说,大巴山南边,坡陡,适于豹子生存,不适合老虎生存。而大巴山的北边和中部,则相当适合老虎放养。其原因是,高山呈阶梯状,山腰间有大片的平地,适于老虎捕猎。赵忠祥提到围栏封山的问题,我告诉他们,在山腰以下的一些地方,只要封住路口,就可以了,其它地方很陡峭,根本不用围栏。在当地养野猪的企业,已经把大片的山坡围起来使用了。
     过去我一直认为,把圈养野化后的华南虎放归大巴山,与野生虎交配,相互获得远亲基因,是振救华南虎的最佳出路。但如后所述,圈养华南虎主要来自血缘本身不正的贵州虎,而后又可能与印支虎等有过杂交,其品系已经存在问题,甚至严重问题。而周正龙所拍的华南虎,如我一贯声称,是典型的华南虎。现在我必须认为,大巴山的野生华南虎是品系完全纯正的华南虎,甚至那才是中国最后的华南虎。因此,我坚决不愿意将圈养虎放归大巴山,否则,会彻底毁掉华南虎这个位居老虎进化主干地位的华南虎基因型。同时,让我清醒地认识,保护大巴山那些曲指可数的野生华南虎,是多少重要,多么迫切!希望国家林业局能将此纳入工作日程,而不再谈虎色变。(2015,3, 30)

==============正文================
   3月28日晚七点,凤凰卫视播出公益中国专题节目《谁知山有虎》(见评论中的视频链接)。由电视台节目组导演和摄影师随同我去大巴山拍摄登山寻虎过程,再到我实验室和校园全方位拍摄采访。另外,节目组还到福建梅花山拍摄了圈养虎的野化训练。节目访谈由许戈辉主持,特邀赵忠祥助阵。整个节目精心策划,精彩拍摄,颇具看点。
    1. 名称:“谁知山有虎”,这个标题很好,我合我的心意,别人不知道巴山有虎,但我知道!故而节目中,赵忠祥说我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主持人立即纠正说:他是坚定认为那里有虎。这也符合科学精神,真理总是首先撑据在少数人手里--从事科学研究的的研究者手里。
   2. 节目内容:节目进行得很顺畅,预先准备的东西,都能在主持人恰如其份的引导中讲出来。最后剪辑中虽然砍了一些内容,但是,看来仍然流畅自然。比起别的节目来,不得不认为,凤凰卫视的许戈辉不愧是著名主持人。相比而言,别的节目,准备了很久,节目也中说了许多,最后出来的片子,相当零乱,漏掉了核心的东西,也就缺乏了播放的价值了。
   3. 节目意义:跟我去大巴山拍摄的导演和摄影师,不是很辛苦,而很是痛苦,经历了他们人生从来没有的痛苦。对于我来说,只算陪他们散步了。当电视台的同事们听说后,再回头问我,去过多少次大巴山?我算了一下,至少十次。十上巴山,要是没有老虎,刘里远一次又一次痛苦经历为了什么呢?从外行的逻辑上看,这也是成立的。周正龙出狱后不久就带病上山寻虎,并庆幸那虎还在那里,没有被打死,同样逻辑上表明,那里真有老虎。我拍到的那老虎照片,是电视台来我实验室时,从电脑上进行讲解拍摄的。只是讲的时候,把臀部的纵横说成横纹了。那树上的咬痕和撕痕,我一直希望有媒体去见证一下那永远的老虎愤怒的证据。这次,是在下山途中,稍微绕道过去的。本来天色已晚,近六点了吧,只是因为大雪天,还比较亮。但那个时候,摄影师已经拿不稳摄像机了,还是导演靠在后面的树上,勉强摄下来。再后来,他们都拿不稳机器了。由于时间关系吧,脚印证据没有用上。节目最后保留了我说的话:有的照片中,可能有模糊的老虎照,但我没兴趣了。作为科学的有虎证据,已经足够了。面对大众,我缺乏一张清楚的虎照,这话被赵忠祥先生加强。
    4. 体力:大家可以看到,节目中我表现出令人惊叫的登山技巧与能力。其实,我也有些意外,这次登山,显得比过去轻松许多,挺高的一个台阶,我一步就跃上去了。第三天下山后,向导告诉我:我的登山能力与那些猎人差不多。在山上安装监控相机时,我拧不动镙丝了,让就让向导来拧。没想到,他根本就拧不动一点点,还得靠我慢慢地拧进去。难道我比他还有劲吗,下山后,一个曾经的向导请我们吃大餐,我想印证一下我的体力,同他板手腕。结果,他根本不是对手,我怎么让,他都用不上劲来。难道我真的这么厉害吗?他们说是我的营养好。自去年以来,我明显感到,我在经历人生的第三次发育,比如,身高增加了2cm。春节看望我的博士导师,他们夫妻俩都说我长高了。还是那个向导,过去我们似乎一般高的,这次他够不着的时候就说让我去,我比他高。我现在真的相信,第三次发育正在进行中!哈哈,青春仍在,未来可期啊。
    5. 这次大巴山之行,没有拍到老虎,也是预料之中,因为冬天气温下降,相机不工作了。到了山上,电视台的摄像机就出问题了,一些自动功能丧失,电池电量很快耗完。我的平板电脑只是察看了两个卡的照片,就完全没电了。看来,电池问题应该是主要的问题。低温下,电池电量极速下降耗尽。由于连续下雪,没有遇到明显的老虎脚印。当然,更没有幸运地发现刚下过雪的山坡,留下一串老虎脚印。无论如何,这还是挺遗憾的。往年都是在转暖才过去了,今年为了电视台的节目安排,提前去了,早了些。厂家对相机的防盗升级了,为相机套上铁盒,相信数月后我的春季“攻势”或有收获。
   6. 老虎秉性:节目中用了一段视频,是肇事者将小老虎从空中抛下的画面。可以看到,小老虎在下落中翻转身体,四肢着地,这是猫科动物特有的空中转翻能力,是小脑功能高度发达的表现。老虎捕猎野猪分了两个阶段,开始是一段追击过程,然后是突然咬住野猪。这是猫科动物典型的两个捕猎模式:前段只是恐吓,并不真正的攻击,以试探对方,消耗猎物体力和反抗力。后段称为潜近性攻击,不出声地靠近猎物,突然攻击,咬住猎物。
    最后,衷心感谢凤凰卫视,感谢导演和摄影师,感谢主持人许戈辉,感谢赵祥先生。
    另外,电视台对前次《社会能见度》周和廖的访谈,有些不满。他们拿出的老虎脚印,肯定不是老虎脚印,应是熊脚印(不知大小);所谓的老虎前脚掌也肯定不是老虎的,而应当是灵长类的。科学必须严格、准确、明白,经过打虎运动后的华南虎事件这个大盘子里,实在经不起不真实东西的搅和了。
     

    在节目中,首次披露老虎的三大特性:
    1. 虎风:武松打虎,人尽皆知。故事中所述,老虎三招之后,更无计可施。故而武松骑上虎背,一通铁拳,再加梢棒,就把打虎打死了。大巴山村民亲见一只老虎咬死一头牛后背着上山。当然跑了一段,背不动了,只好放下。那武松怎么也没牛重,那猛虎怎能不跑,还任由武松乱打。据镇坪打虎世家后代猎人张明礼讲,老虎不同于人,死不认输,是会服人的。老虎在6-9回合的较量后,如果不能取胜,就彻底服气了,任由处置,决不反抗。因此,捕虎的人只要躲过老虎的几招攻击后,掰开老虎的嘴,将一个弹弓夹子塞入虎嘴,牵着老虎就下山回家了。此后任人驯服,唯命是从。知道原因了吧,那老虎见胜不了武松,就服了武松。任武松骑在背上一通乱打,心想就是打死我也不还手。可武松不知,竟拿起梢棒,当头开花。知道了吧,老虎输得起,输得服服帖帖。
    2. 虎毒:虎毒不食子,人们的理解是,老虎虽狠毒,也不吃自己的孩子,此言差矣!真正的意思是,老虎虽毒,却不会以幼仔为食。实际上,这是动物界的通则。我怎么知道的呢?首先,幼仔都带有一股浓浓的乳香味,哺乳动物会将其同自己的幼仔一样,产生保护感。其次,幼仔肯定不对老虎这样的动物带来威胁,激起攻击行为。张明礼告诉我,小时候他一个人跑到山上玩,一下子冲过去,竟然与一只老虎撞个对头。自己一屁股坐在地上,看着那老虎的胡须在阳光下银白闪光,而那老虎也只是坐在那里,安静地看着他。我小时候每年都送奶奶去一个姑姑家,她们家的大院里养了三只猛犬,一只尤其凶猛。我一直与它们相安无事,以为都熟“人”了。最后一年,那只凶犬看见我时,眼露凶光,闪闪发亮。我一看势头不好,马上就跑,想冲到附近的人群中去。但是,那厮还是追上来,将我的左腿腘窝重重咬伤。其时,我哭声震天,周围山村还以这里发生了什么大事了。伤口感染化脓,经久不愈,父亲从乡上带一颗绿霉素,碾碎敷上,很快愈合,但留永久下疤痕。另有一户人家,是在从我家去公社(乡)的必经之路上。那家凶犬,全乡闻名。故而人们都绕道左右而过,不敢穿越其院坝,结果中间大路没人走,两边走出两条小路。可我不知,常常从其家院坝经过。最后一次,离那院坝约五十米时,那只凶犬,迈着重步,盯着我走来。正好那家女主人正在用牛推磨,赶紧喝住那犬,苦口婆心且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娃娃呢,你从那边走啊,可不敢从这里走。从此以后,我再也没经过那家院坝了。上初中时经常经过,虽绕道而行,也必蹑手蹑脚,手持木棒。尽管如此,隔三岔五,难免被那厮发现,并鏖战一翻,且打且走,直至离去。回想起来,我太幼小时,狗皆无伤我之意。年岁稍长,就被攻击。再一想,乡村里,一群外来的小孩子在那玩耍,从来没有见过那家的狗发动任何威胁行为。关于狼孩的事,总能听说。想来,那狼不但不攻击幼小的孩童,还倍加爱护,当着自己的孩子来养。综合起来,我恍然明白,虎毒不食子的子,并非只是老虎自己的孩子,而包括所有的幼仔。作为动物界的通则,也是让弱小的生命得以成长的自然法则。
    赵忠祥先生不同意,举例说新猴王会杀死前猴王的全部幼仔,但这是杀,不是吃;是个例,不是通则。
    3. 虎威:老虎多威猛,狗知道!这大概也是张明礼首先讲的,别的猎人也知道。狗见老虎会怎么样呢,跑?战?都不是。狗见了老虎,立刻瘫倒在地,混身筛糠一样发抖,任由老虎摆布。猎人们把这叫一物降一物。听新闻中说,吉林某小区物主牵出一小老虎,结果周围的大狗小狗们一个个惊恐万状,浑身发抖,看来此言不虚。
    注意:我曾称镇坪三大猎人中彭国海为巴山之鹰,周正龙为巴山之狐,张明礼为巴山之熊。节目的文字打为巴山之虎。

 =================附录=================
      华南虎种系的纯正性
    据参加节目的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陆军主任讲,现在圈养的华南虎来自6只野生虎,其中,5只来源于贵州,1只来源于湖北(?)。由于贵州处于孟加拉虎的交界地带,其种系本身就不纯正,因此,圈园华南虎的种系问题很严重,很可能根本就没有纯正的华南虎了。相反,周正龙拍摄的老虎,是典型的华南虎。或许,纯正的华南虎只能在野外际找。也许,仅大巴山才有纯正的华南虎种群了。
   下面是从网上找到的一位网友写的圈养华南虎谱系,从另一面证明,圈养华南虎主要源于贵州(贵阳虎),其种系的纯正性, 十分可疑。

     本人一直对华南虎有浓厚的研究兴趣,结合近几年对圈养华南虎的了解及与多位吧友的交流沟通,大致勾勒出华南虎近60年圈养历史的家底,与各位朋友共同探讨。 
根据我所了解的华南虎家谱信息,华南虎谱系建档即1995前,有过繁殖记录的单位包括北京动物园福州动物园广州动物园南昌动物园苏州动物园上海动物园重庆动物园贵阳黔灵动物园。其中北京的繁殖血脉没有传承,福州繁殖的后代经DNA检验证明为杂交虎,已排除。下面先讲讲早期各动物园的繁殖历史: 
1. 贵阳黔灵动物园。50年代收到野外1雄2雌3只种虎,谱系号分别为6号(雄),7号和12号(雌)。6号和7号生出了17号雌虎,6号和12号生出了20号雄虎和23号雌虎。这一代老虎为贵阳动物园贡献了越30胎60多只后代,成活率一半左右,大部分输送到外地,少数几只送到国外。到1979年,黔灵动物园繁殖出最后一胎华南虎(谱系号到108号左右)后,未能再繁殖。黔灵动物园的血脉仅由重庆动物园继承。 
1958年从贵州清镇捕获1 只野生雄性华南虎,于1963 年先后与1958年从贵州长顺捕获的1只野生雌性华南虎、和1959 年从贵州毕节捕获的1只野生雌性华南虎交配。
2. 重庆动物园。70年代中期,重庆动物园从贵阳黔灵动物园引进了四只华南虎幼仔,其中17VS20号的儿子38号,20VS23号的女儿51号于1978年起繁殖成功,至1985为止共繁殖8胎21只幼仔,存活16只,大部分也输送到了外地。这批后代中,140号雌虎在上海,172号公虎在苏州最终留下后代存活至今。141号雌虎也曾经繁殖过,但没有成活。重庆动物园85之后一直没有繁殖过,直到2007引进上海的390号雌虎和397号雄虎重新得以繁殖,不过390和397已渗入苏州家族的血脉,这个后面会讲到。 
3. 广州动物园。广州的繁殖历史比较混乱,从动物园志和一些民间资料里,广州曾经在50年代中期捕获过一只怀孕野生虎,后共生下5只幼仔,无一成活。但这个信息未被华南虎谱系表所采纳。谱系表中广州的繁殖有记录可查的,是上海引进的65号公虎和75号雌虎,其中65的双亲是贵州野生的3号公虎和福建野生的26号雌虎,75号双亲是27号公虎(3号野生虎和8号来自贵州的野生雌虎的儿子)和29号雌虎(3号公虎和26号雌虎的女儿。但是,从上海动物园的繁殖记录看,75号的父亲,很有可能是来自云南思茅的一只野生印支虎。广州历史记录有一只野外收到的虎,谱系号不详,无繁殖记录。 
65号和75号的后代中,119公虎和120雌虎同胞配,生过11胎后代,只存活2只,211号雌虎和228号雌虎。其中一只可能和来路不明的公虎杂交过,没有后代。65VS75的另一胎是199号公虎和200号雌虎,出生后送洛阳动物园,两虎寿命都比较长,199辗转多个单位无后,200则于90年代后期在苏州繁殖了后代。 
4. 南昌动物园。南昌在80年代初,中期从贵阳引进过108号雌虎(双亲前面已述),上海引进过112号公虎和73号雌虎。其中73号雌虎双亲为27号公虎和26号雌虎,112号双亲则为27号公虎和29号雌虎,但112号公虎很有可能也是云南印支虎的后代。73号和112号至少在南昌繁殖过3胎幼仔,其中的147号雌虎,157号公虎80年代中期被苏州引进,成为苏州发家的功臣,108号雌虎无繁殖记录。73和112的血脉未在南昌传承,南昌于2001年从苏州重新引进147157的后代,并和上海合作繁殖,这会在后期繁殖中细细描述。 
5. 苏州动物园。苏州动物园的繁殖高峰在90年代,且大部分都在后期,这里先不讲,后期繁殖再细讲。 
6. 上海动物园。上海动物园的繁殖也非常混乱,根据我了解的信息,上海早期至少收过8只野生华南虎,70年代也从贵阳引进过贵阳虎的后代,但谱系留下记录的只有3号(雄),8号(雌)(均捕获至贵州)和26号(雌)。 
3号和8号先于60年代生下27和28号公虎,28号无后,这也是8号雌虎唯一的后代。 70年代初,26号雌虎成年后,先后与3号公虎生下有繁殖记录的29号雌虎,65号公虎和69号公虎。26号还与27号生下73号雌虎和111号雌虎。上述繁殖记录在上海历史档案显示云南公虎没有参与,故血统不存在疑问。 
70年代后期,27号公虎和云南思茅虎双重与29号雌虎交配,有历史记载的记录一直到1977年,其中的64号雌虎和75号雌虎有可能是云南思茅虎的后代。77年后的记录查不到,但根据后代表征显示和近交系数测算,1980年前后出生的112号公虎有可能也是思茅虎的后代。 
80年代中期以后,上海的繁殖只剩69号公虎和111号雌虎,及27号公虎和111号雌虎。 其中27和111的后代均没有繁殖记录,历史档案也很难查到生卒时间,仅知道1985年出生的175号雌虎后来送到贵阳黔灵动物园,多次配对没有成功,大约死于2005年。69号公虎和111号雌虎的交配生育多个后代包括236、237、208号公虎和229号雌虎。其中236号公虎可能与母亲111号雌虎生过一胎但早夭。但是,69和111的交配记录里,有东北虎雄虎参与了双重交配,故236、237、208可能都是杂交虎。95年建档案后,这些老虎都被送到上海野生动物园,没有再参与繁殖。 
以上基本涵盖95年建家谱前各大动物园的繁殖记录,其中跨越建档前后的繁殖,会在后期细细描述。

 
  最后修改于 2015-03-30 16: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