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6篇

个人描述

刘里远,四川籍,1964年生,博士,副教授.......。先后就读川北医学院儿科专业、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专业、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专业、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专业。发表论文近五十篇,著书五部,获国家专利五项。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理教研室教师,教授《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科学思想》等课程。曾当过三年基层临床内科/儿科医生,在简单的条件下,常常同时独立救治三十名左右病人的急重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胆略,深受患者爱戴。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经络实质及针刺效应机制研究,在《古典经络学与现代经络学》一书中,全面总结了古典经络理论,纠正了现行经脉循行路线的大量错误,阐明了古典经络包括血管系统和非血管系统两大类型。现已揭示出经络实质的整体面貌,即皮肤交感神经――立毛肌分布线。相关三篇重要文章先后在国际一流英文杂志发表,标志着中医经络研究的重大突破。 对科学发展史和科学思想有全面的知识,对中国传统思想有独到的研究和精深的见解。在《中西自然科学思想》一书中,系统论述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卓越思想精华。特别阐述了孔子、老子、庄子、《黄帝内经》、《易经》等鲜为人知的伟大思想和卓越成就。编写《青年必知科学历程手册》,以修补教条主义科学教育的缺陷,展现真实具体、形象生动的科学知识,成为近年国内科普畅销书。近十年研究物种进化,创立一个全新进化理论,以取代达尔文的变异与自然选择学说。本研究坚决放弃以变异为基础的同一祖先模式,确立不同低等物种的杂交,通过基因组合,产生复杂高级的生命形式。完成英文巨著《新物种进化论》,在德国出版。 微信/QQ:413552970

破解高论“大多数是好的”

2017-11-26 11:09 阅读(?)评论(0)

 

破解高论“大多数是好的”

 

我们经常面对这样的回答:大多数是好的!面对腐败的回答,大多数官员是好的;面对恶警的回答,大数警察是好的;面对幼儿园虐童的回答,大多数幼师是好的;面对恶人的回答,大多数人是善良的。不过,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有底气回答:大多数食品是安全的,大多数官员是清廉的,大多数空气和水是无污染的。

“面对大多数是好的”这样的回答,一般人总是无言以对。说者理直气壮,一剑封喉。听者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来。明明无理者却理直气壮,明知有理者却哑口无言。这一打遍中华无敌手的杀人锏,到底掩藏了什么机密呢,其破解的密钥又在哪里呢?

本人早年曾破解民间杀手锏:“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面多”,现在打算公开破解这一官方杀手锏。当然,如今也不止于官方专用。早晨起来,看见两学者在微信群里辩论幼儿园虐童事件。一位大义凛然揭露阴暗,另一位祭出东方不败高招-- “大多数是好的”,一闷棍打下去,悠然自得。老百姓虽学得糊涂,但也用得熟练,一样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我想就此机会,写点东西,破解这战无不胜的高论,以免国人今后涉入深深,害己害人。早日醒来,回头柳暗花明。

大多数是数学问题,就得遵从数学定律。

社会和自然界中的大多数,属于数学中的正态分布,是正常事物的分布范围,51%就是多数,70%就是大多数,95%就是显著多数,99%就是非常显著多数。而社会和自然界中事物发生的个体数,则属于数学中的离散分布或泊松分布,一般用于异常个例的发生数目或分布范围。

比如说,中国2012年有300多万人得癌症,平均下来每1000人中有3人得癌症,这已经是癌症高发的危险数字了。但是,如果说大多数人没有得癌症,或者说绝大多数人没有得癌症,完全是正确的。这个完全正确的大多数能说明癌症不可怕吗?说明癌症不危险吗?当然不能。实际上,我们对危险疾病的发生率,通常以万分之几甚至十万分之几的发病率来描述,而不是以大多数的人没有生病来描述。这在正态分布中仅有0.3%的极低概率, 在泊松分布中就是高达3‰的高概率事件了。

回头来看看,如果十个官员一个贪,尽管90%都是好的,但一百个官员就有10个贪官,那该多严重啊。同样,如果一百个警察只有一坏,在99%的大多数好警察的大好形势下,一万名警察中就有一百名坏蛋,这老百姓还受得了么?类似的,坏医生,坏老师等,占到极少数的1%以下,都是严重的社会问题。

你说坏人多,他说好人多;他说只要好人比坏人多,占到大好数(70%),就是好现象,就不算什么事,就能理直气壮。想一想,如果100个人中就有29个坏人,那大多数的71个好人,还能活得好么?

  该怎么说呢?

  在计算和评价发生坏人、坏事时,应该用的是离散概率或泊松分布概率,应当是每千人万人甚至十分人百万人中,发生的数目,作为概率值。如果坏人由过去的平均值万分之三上升到万分之五,就是警惕信号;如果上升到万分之七,就是危险信号。

现在明白了吧,本属于泊松分布的社会异常现象,他们却用属于正态分布的社会正常现象来掩盖,偷梁换柱,让你哑口无言。你说的是发生的事,他说的是没有发生的事,类似于以颠倒黑白来混淆是非。你说坏人坏,他说好人好;你说坏人多,他说好人总比比坏人多;你说门前楼儿,他说树上猴儿。本来就没有搭理你的岔,却还理直气壮地回答了你的质疑和责问。

总之,以正常存在的正态分布的大多数大概率大数字,来替代异常发生的离散分布或泊松分布的个体数小概率小数字,便是那打遍中华无敌“杀手锏”“多大数”的偷梁换柱秘密。混淆存在与发生,混淆正常与异常,混淆正态与泊松,实施逻辑欺骗和概念偷换,焉能不胜。用一句“大多数好是的”这种永远正确的废话来掩盖严重的现实问题,自然会永远胜利。

希望国人从此认识到概率事件的两个基本术语而不再上当受骗,也希望曾经的欺人者今后不再骗人(不管是出于有意还是无知)。学会用随机事件的发生率及泊松分布规律来认识事物,面对事件,处理事故。

 

   术语解释:

   1.正态分布

 正态分布也叫常态分布,是连续随机变量概率分布的一种,自然界、人类社会、心理和教育中大量现象均按正态形式分布。正态曲线呈钟型,两头低,中间高,左右对称。因其曲线呈钟形,因此人们又称之为钟形曲线正态曲线的高峰位于正中央,即平均数所在的位置。以均数为中心,左右对称。由均数所在处开始,分别向左右两侧逐渐均匀下降。曲线与横轴间的面积总和等于1,相当于从正无穷到负无穷的总概率为1,即频率的总和为100%

常见的正态分布有:人群的身高、体重分布,学生的智力水平和考试成绩分布,测量同一物体的误差分布,弹着点沿某一方向的偏差分布;某个地区的年降水量分布。 这些数值分布在以均数为中心的左右一定范围内。

常用医学指标,如红细胞数、白细胸数,血红蛋白量,肝脏转氨酶含量等的正常值范围确定,就是先进行大量测量,然后选定适当的百分界值,如80%90%95%99%,常用95%。最后,根据指标的实际用途确定单侧或双侧界值,如白细胞计数过高过低皆属不正常,须确定双侧界值;肝功能转氨酶过高属于不正常,须确定单侧上界。

正态分布曲线与概率区间图

 

2.泊松分布

事件发生概率的分布就是离散机率分布,泊松分布是最重要的离散分布之一,适合于描述单位时间(或空间)内随机事件发生的次数。如某一服务设施在一定时间内到达的人数,汽车站台的候客人数,机器出现的故障数,自然灾害发生的次数,一块产品上的缺陷数等等。以这一现象的发现者法国数学家泊松(Poisson)命名。

泊松分布用来观察事物平均发生次数的条件下,实际发生次数的概率。例如,在一定时间内某交通路口所发生的事故个数,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短暂的一段时间内,发生一次事故的概率很低,要发生两次或者更多次事故是不可能的。癌症等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生数,也是泊松分布。

与正态分布不同,泊松分布不管正常的平均数,而是针对发生的或异常的个体数。或者说,正态分布描述的是正常事物的存在状况,而泊松分布是指发生事件的概率。比如说,身高的正态分布,可以告诉我们,中国人的平均身高是多少,90%的人的身高在什么范围内。而泊松分布可以告诉我们,中国每年发生交通事故的机率是多少,以后可能发生的概率会是多少。

 

声明:关于正太态分布和泊松分布,仅按科普需要简要说明,不代表完整全面准确的定义。 

                      刘里远(2017/11/25北师大liu.liyuan@bnu.edu.cn

 

 

 

 

 

 

 

 

  最后修改于 2017-11-26 16:11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