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6篇

个人描述

刘里远,四川籍,1964年生,博士,副教授.......。先后就读川北医学院儿科专业、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专业、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专业、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专业。发表论文近五十篇,著书五部,获国家专利五项。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理教研室教师,教授《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科学思想》等课程。曾当过三年基层临床内科/儿科医生,在简单的条件下,常常同时独立救治三十名左右病人的急重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胆略,深受患者爱戴。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经络实质及针刺效应机制研究,在《古典经络学与现代经络学》一书中,全面总结了古典经络理论,纠正了现行经脉循行路线的大量错误,阐明了古典经络包括血管系统和非血管系统两大类型。现已揭示出经络实质的整体面貌,即皮肤交感神经――立毛肌分布线。相关三篇重要文章先后在国际一流英文杂志发表,标志着中医经络研究的重大突破。 对科学发展史和科学思想有全面的知识,对中国传统思想有独到的研究和精深的见解。在《中西自然科学思想》一书中,系统论述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卓越思想精华。特别阐述了孔子、老子、庄子、《黄帝内经》、《易经》等鲜为人知的伟大思想和卓越成就。编写《青年必知科学历程手册》,以修补教条主义科学教育的缺陷,展现真实具体、形象生动的科学知识,成为近年国内科普畅销书。近十年研究物种进化,创立一个全新进化理论,以取代达尔文的变异与自然选择学说。本研究坚决放弃以变异为基础的同一祖先模式,确立不同低等物种的杂交,通过基因组合,产生复杂高级的生命形式。完成英文巨著《新物种进化论》,在德国出版。 微信/QQ:413552970

大巴山拍到华南虎视频

标签: 华南虎   大巴山  
2019-02-01 23:13 阅读(?)评论(0)


大巴山拍到华南虎视频

 

 

摘要:大巴山镇坪县安坪村某蜂场的监控视频,于98日深夜拍到奇异大动物经过。经视频图像分析和现场调查,确认那动物具有老虎的全部外表特征,是濒临灭绝的华南虎,但个体偏小。事实再次证明,野生华南虎并没有在中国灭绝,而且有年轻虎在成长。


https://v.qq.com/x/page/q1351eqze88.html

视频影像


 

时间:201898224’ 35’’-225’ 17’’

地点:陕西省镇坪县曙坪镇安坪村太极图林场工区养蜂场,距镇坪县城直线距离约10公里,海拔约1500米。

设备:通用视频监控仪

发现者:养蜂老农王礼清

转交过程:王礼清à李骞à朱巨龙及镇坪县林业局;朱巨龙à刘里远

 

陕西省镇坪县曙坪镇安坪村老农王礼清,租用林场养蜂,并安装公安用的视频监控仪,24小时监控防盗。最近,张礼清查看视频时,于98日深夜,发现奇异大型动物经过。王说,比猫大得多,体态和走路姿势表明,肯定不是狗,狗也没有那长的尾巴,像是豹子或烂草黄(即华南虎的当地俗你)。于是,张转告了原县林业局动物保护员李骞。李查看视频,十分重视,立即备份给县林业局,并截取出现动物部分,转发给原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后者反复研究后,转发给本人。

摄像头视野是一条泥路,两边是树林和蜂箱,近处停放两辆货车。位于视频中央的白色货车是凯马农用车(JAC),其前面是另一辆白色货车(图1)。摄像头距离地面4.8米,距离中间的凯马车前轮10米。

凌晨22435秒,泥路远处出现一个亮点,沿路移动过来。稍近,可见是动物眼睛的反光。动物一路小跑,接近凯马车时改为缓步行走,依次通过凯马车两个轮胎,再走向第二辆货车,在后者的后轮处拐弯,消失在视野下方。

 

 养蜂场监控摄像头视野,中间白色凯马货车前轮的前部是大体形猫科动物。

 

动物研究

体型:四肢较长、腹部远离地面,尾长、长于躯干,后腿有踝部弯曲,颈短,吻短,头圆,符合猫科动物特征。

步态:跑动及走行步态皆显沉重,示体重较大。

身长:李骞测量那凯马车轮胎,直径为65cm, 磨损严重。图中动物身长(不包括尾巴)越过轮胎直径约1/3,而动物距轮胎还有一定距离,则动物身体长度约90cm或更长。其尾巴长度超过躯体长度。

纹理:由远及近,对不同区段的视频单张图像进行分析。当动物眼睛正对摄像头时,眼睛反光十分明亮,明显干扰曝光。由于图像本身较暗,经提高对比度处理后,某些断开的纹理,其实本来是连续的。

(1)   当动物经过凯马车后轮旁边时,距离摄像头较远,动物躯体和颈部遍布纵向条形纹理,尾部出现黑白相间的环形纹理(图2AA’,  B)。

(2)   当动物位于凯马车前后轮胎之间时,颈背部可见明显的纵向条纹,前腿下部见黑色条纹(图2 C)。

(3)   当动物经过凯马车前轮时,眼睛完全没有反光,全身皆可见条形纹理(图2 D, D’)。颈部和驱体同前,为纵纹;但腿部为横纹。尾部隐约见环形纹。吻部发黑,或为密集的黑色纹理。耳朵形状隐约可见,应该是很小。

(4)   当动物从第一辆货车走向第二辆货车时,脚步明显加快,眼睛反光明显。背部呈现规则的纵行纹理,由中线向两侧辐射。其前腿的横行纹理也比较明显(图2 E)。

(5)   当动物到达第二辆货车后轮时,转身面向镜头方向,双眼反光非常显著。此时,动物头额部呈现左右两列、上下三行横纹,呈王字形(图2 FF’)。因为此时动物有一个明显的低头动作,横纹中应包含有虚影或重影。此外,两图中还可以看见臀部的纵行纹理与尾纹的延续及臀部斜行纹理与腿纹的延续。图3I & J)是动物即将离开视频下方时的头部图像,除额部可见横纹外,还可以见到围绕耳根部的半环状纹理。

(6)   当动物位于凯马车头部时,身体部分曝光过度,纹理不明,但尾部环形纹理则相当明显(图2 GH)。

综上所述,动物的额部王字条纹、躯体纵行条纹、尾部环形条纹、腿部横行条纹和臀部斜行条纹,都是老虎独具的典型体表特征。视频中动物所有纹理的分布和走向,都与老虎完全一致。


2 视频中动物的体表纹理分析

图3 视频中动物的体表纹理分析

 

讨论与结论

视频中动物夜间活动,眼睛有明亮的反光,吻短头圆,具有猫科动物的体型特征,还具有中大型猫科动物的身长和步态特征和老虎的皮毛纹理特征。因此,视频中的动物是一只老虎,也只能是只一老虎。作为鉴别,豹子俗称金钱豹,指全身皮毛满布铜钱状斑块,与该视频中动物的条形纹理完全不同。

拍摄地点位于大巴山南部,属于华南虎的传统栖息地,因此,此虎属于华南虎亚种。本人曾到过那一带附近考察,发现过老虎脚印。事实再一次证明,大巴山的野生华南虎并没有灭绝。

继周正龙十年前在大巴山拍摄到野生华南虎后,我们用监控相机多次拍到老虎照片,并发现大量老虎留下的脚印。我们渴望的老虎视频影像,终于得到了!

有心栽花花不成,无意插柳柳成荫。当我们把视频监控技术带进大巴山后,真的没想到,养蜂人的防盗监控能拍到老虎。当成为事实后,其实又理所当然。猫科动物的好奇心,足以驱使它们前来看看那些人类带上高山的新鲜玩意。

本人曾经大巴山北部的向阳村拍摄到小老虎,这次的老虎属于中等体型,而我几年前在那一带发现的老虎脚印是大型。因此,这两只老虎是新一代的年轻老虎,表明大巴山的老虎处于繁殖中,是个好消息。周正龙的老虎拍摄于大巴山中部,我也在中部拍到成年老虎。这次的老虎位于大巴山南部,到此,大巴山从南到北都拍到老虎,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地理分布体系。

据最新消息,那一带(桃源)有人听到虎叫,县林业局正派人前往察看详情。我建议他们带上打虎世家出生的张明礼老先生,他能找到老虎脚印。知道老虎从哪里经过,以便于安装监控相机,守株待兔。

 

致谢

衷心感谢王礼清老人,感谢李骞先生、朱巨龙先生和提供有关协助的黄昌国先生。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