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6篇

个人描述

刘里远,四川籍,1964年生,博士,副教授.......。先后就读川北医学院儿科专业、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专业、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专业、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专业。发表论文近五十篇,著书五部,获国家专利五项。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理教研室教师,教授《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科学思想》等课程。曾当过三年基层临床内科/儿科医生,在简单的条件下,常常同时独立救治三十名左右病人的急重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胆略,深受患者爱戴。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经络实质及针刺效应机制研究,在《古典经络学与现代经络学》一书中,全面总结了古典经络理论,纠正了现行经脉循行路线的大量错误,阐明了古典经络包括血管系统和非血管系统两大类型。现已揭示出经络实质的整体面貌,即皮肤交感神经――立毛肌分布线。相关三篇重要文章先后在国际一流英文杂志发表,标志着中医经络研究的重大突破。 对科学发展史和科学思想有全面的知识,对中国传统思想有独到的研究和精深的见解。在《中西自然科学思想》一书中,系统论述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卓越思想精华。特别阐述了孔子、老子、庄子、《黄帝内经》、《易经》等鲜为人知的伟大思想和卓越成就。编写《青年必知科学历程手册》,以修补教条主义科学教育的缺陷,展现真实具体、形象生动的科学知识,成为近年国内科普畅销书。近十年研究物种进化,创立一个全新进化理论,以取代达尔文的变异与自然选择学说。本研究坚决放弃以变异为基础的同一祖先模式,确立不同低等物种的杂交,通过基因组合,产生复杂高级的生命形式。完成英文巨著《新物种进化论》,在德国出版。 微信/QQ:413552970

正龙拍虎2.0 (记者文)(附:新拍动物照片)

2013-02-21 10:12 阅读(?)评论(0)
周正龙出狱后寻虎不辍 山林中布下相机阵(图):自顾明君报道后,媒体对寻虎兴趣大增,最近,中青记者跟随周正龙上山寻虎。不过,那么多人组成的队伍,还是驱虎比较合适。大队伍一过,老虎半年都难得再回来。
新:记者顾明君今天再发表了龙哥 虎弟 谁活在谁的世界里?”,比较详尽介绍了巴山寻虎现状和周正龙现状,全文附后。
:记者顾明君,属关注华南虎事件的晚来者,故无早期偏见,其立场更趋于公正和客观。近来一直盯着大巴山和华南虎,故创造性提出正龙拍虎2.0版本,颇有新意。除今天外,明天还有后续报道,请大家关注。另:根,是天津土话,有根就是有把握的意思。

(一)正龙拍虎2.0 这把有根吗?


正龙拍虎2.0 这把有根吗?图
( 2 )
正龙拍虎2.0 这把有根吗?图
( 2 )
刘里远向本报记者展示他拍到的照片。图片中的动物有可能是华南虎吗?
春节前,本报回访周正龙时得知他还在进行着“拍虎事业”。周正龙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他已经拍到了老虎,并且送到了权威专家那里进行鉴定,听他的口气,这一次绝对是掌握了重要的线索。
( 1 )

  春节前,本报回访周正龙时得知他还在进行着“拍虎事业”。周正龙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他已经拍到了老虎,并且送到了权威专家那里进行鉴定,听他的口气,这一次绝对是掌握了重要的线索。

  春节后,记者再次联系周正龙时,他对自己的照片既自信满满又遮遮掩掩,似乎生怕提前透露了更多秘密。他说,他要拿着新拍到的“虎照”,搞个轰轰烈烈的发布会,给自己正正名、顺顺气。

  周正龙真的要翻身了?恐怕还是没那么简单。

  声称专家支持 真的拍到老虎

  周正龙最近真的很忙,采访电话始终接不完。但对于每个记者,他的口径都是高度统一的,那就是他已拍到华南虎的照片,言之凿凿,隔着电话似乎都能听到他拍胸脯的声音。

  春节前记者联系周正龙,周正龙告诉记者,他把“虎照”送到中科院的专家那里去做鉴定了,春节一过就会有消息,那时他就表示对照片有八九成的把握。记者反复跟周正龙核实专家是否来自中科院,周正龙每次都肯定地回答“是的”。周正龙说,他出狱后专门腾出房间接待来这里考察的专家队伍,这些中科院的专家就是随后来的,并跟他一起在大巴山考察了半年多。

  大年初五,记者再次联系周正龙,这一次,他显得底气更足。“专家给我回复了,这一次可以百分之百确定了,我们现在拍到的还是之前那只带着小虎的母虎,专家们节后还会再回来。”周正龙说。

  周正龙还告诉记者,出狱后的半年时间里,他安放在山上的那几台相机先后六七次拍到了老虎,至于那几张照片究竟拍到了什么,周正龙目前还不肯给记者看,他说要留到合适的机会公之于众。

  记者还提出联系那位中科院的廖姓专家,周正龙联系后告诉记者,对方目前正在野外考察,回来后会联系记者,但至今没有音信。记者去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进行了查询,只有一位姓廖的教授,属于生殖生物信息学研究组,但是记者始终未能联系到这位教授。

  照片不肯示人 似乎又不靠谱

  一直以来,和周正龙一起在大巴山找老虎的还有一位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副教授,名叫刘里远。周正龙现在放在山上的那几台拍虎的红外线感应照相机都是刘里远联系的一家公司捐赠的,他本人也不定期前往大巴山进行考察。

  对于周正龙说的那个中科院的专家,刘里远表示他并不清楚,他本人并没有听说有中科院的专家在那里考察,但周正龙所说的“虎照”,刘里远倒是见过,不过让周正龙底气十足的“铁证”简直让刘里远哭笑不得。

  “老周说的两张照片,是别人和他合作拍的。一张照片里有只黑色的动物的脚,他当时特别激动,认为在大巴山找到了黑色的老虎,但我看了以后觉得那只脚是不是猫科动物的都不一定,我看像一头熊的脚,从尺寸分析,应该未成年。在给我看之前,周正龙把这张照片也拿给别的专家看过,别的专家也都觉得不像老虎的脚。但跟他一起拍照片的中科院的专家说这是老虎的脚,他就相信了。他跟我说起这张照片的时候,也是信心百倍的。”刘里远副教授告诉记者,“另一张照片也是老周跟别人一起合作拍到的,他们认为照片里是一只动物,但我看了以后觉得是两只动物,一只的头和身子入画,另一只只有头部入画。从肩背和头的形状来看,我分析可能是臭鼬一类的动物,但老周觉得,这张照片也很珍贵。”

  周正龙到现在都毫不质疑这两张照片的真实性,拿给老搭档刘里远副教授看时甚至还遮遮掩掩,生怕泄露“天机”,对其他人更是守口如瓶。周正龙还告诉记者,他上山找老虎时经常能听到虎啸。

  刘里远出示虎照 拍的啥自有奥妙

  可以推测,周正龙这一次可能又“诈和”了,但大巴山里确实也传来了一些“好消息”,因为还有几张“虎照”值得推敲一番。这几张照片是由刘里远和周正龙一起安放的照相机拍到的,从去年8月第一次收回照片之后,刘里远又陆续两次收回照片,在共计上千张的照片里,刘里远筛选出了两组他觉得有研究价值的照片。“一组是我在去年8月份传回的照片里找到的,这台相机安放在大巴山神州湾的一个小山坡上,这组照片共有三张连拍,前后对比来看,像是一只老虎从镜头前横跨过去。拍摄时间显示的是早上8点多,那个时间山里光线还不好,照相机采用红外线拍摄,所以画面是黑白的,画面中有大片的白色部分,有可能是老虎的身体,因为离得太近曝光过度,所以显示为一片白色。但是,一条立在地上的后腿有典型的老虎的黑色横纹,另一条腿翘在后面,正在跨过后面一根倒地的树干。第二组照片是10月中旬的时候传回来的,拍摄地点也在神州湾内,这组照片是彩色的,三张照片中动物只有微小的晃动。动物离相机很近,只能拍到动物的臀部。画面中的动物皮毛明显为黑黄两色相间,初步判断是老虎或者豹子。很多人认为神州湾没有豹子,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老虎和豹子不会同时生活在一个区域里,那会造成食物供应不足。”刘里远副教授说。为了便于观察,刘里远将照片进行了调色,据他介绍,调色之前,照片中的黄色斑纹比现在还要偏金黄,这种颜色更偏向于老虎的花纹,因而,他推测这张照片应该是一只猫科动物的臀部,不排除是老虎的臀部,而会在大巴山出现的老虎,应该就是华南虎。

  刘里远近日打算再次前往大巴山,去看一看他亲自安装的那几台相机拍摄到的素材,也许还能有更多的收获。对于大巴山有没有华南虎这个问题,刘里远副教授认为“有”,因为他曾不止一次在这里找到老虎的脚印,“2009年我上山,3个小时就能找到一个典型的虎脚印,去年9月底我上山,又找到了一个很大的虎脚印,大约是10天前留下的。”

  刘里远眼中的周正龙

  口无遮拦不听劝

  固执己见失良机

  周正龙跟刘里远已经是老搭档了,对于自己这个老搭档,刘里远是有些了解的,说话不靠谱是周正龙的鲜明特点之一,就是这种信马由缰的说话习惯,让别人觉得他这个人更加不靠谱。“他接受记者采访也罢,跟别人谈起老虎也罢,有时说着说着就没谱了,比如跟别人形容老虎,身长3米和身长5米是天壤之别,他想都不想就敢乱说。”刘里远说。

  自恃对老虎习性很了解,周正龙总是对考察结果进行主观判断,这几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周正龙都告诉记者他找到的是那只带着小虎的母虎。“周正龙认为一只老虎就在一个地盘里活动,哪儿也不会去,所以他认为在这个区域里拍到的老虎就是同一只。事实上老虎的行踪是一直在变化的,但他就是固执地认为一只老虎会一直在一个地方呆着。”刘里远副教授说。

  至于周正龙总能听到虎啸,刘里远教授也觉得存疑,因为老虎除了发情和交配时会叫,其他时候基本不会叫,有时周正龙从山里回来便说听到了老虎叫,但别人说那其实是野猪的叫声。

  口无遮拦也就算了,一起找虎时周正龙也犯倔脾气,这就耽误了大事。“这次拍到的这两组照片本来应该可以更清楚的,我拿到这些设备以后特意送到大巴山教老周怎么用,我告诉他这些相机要离地1.5米、5米之外拍摄才最清楚,但他就是不听,他认为随便放在那儿就行,所以会造成因为距离太近而曝光过度的问题。这两次是多好的机会,他的倔脾气把自己给害了。”刘里远说。

  就在刘里远埋头筛选照片的时候,周正龙正在做着另外的盘算。眼下找虎已经不是单纯的科考行为,参与的也不光周正龙和刘里远这两个人,大巴山与周正龙也许都会再陷风波。见习记者 顾明君

 
===========================================================

(二)龙哥 虎弟 谁活在谁的世界里?



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 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设计台词
( 1 )
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 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   设计台词
资料图片
( 1 )
资料图片

  大巴山与神农架相连,神农架是否有野人这个话题多年来一直争论不休,大巴山是否有野生华南虎这个话题又摆上桌面,热度似乎有赶超“野人之谜”的势头,除了周正龙和刘里远,还有人也在大巴山找老虎,这些人渐渐分成了三派,相互联系又彼此戒备,拍虎也成了一件非常微妙的事情。

  拍到老虎做什么?周正龙早就想好了,他还要开新闻发布会,要向所有人郑重宣布,大巴山有野生华南虎,周正龙不是个大骗子。可是,就算大巴山真的有华南虎,也不能证明周正龙上次拍的照片是真的,面对这个似是而非的问题时,周正龙一下子噎住了,也许他心中也没有太好的答案。

  出狱拍虎 只想正名

  周正龙现在的关注点已经不全在老虎身上,不管谁能拍到老虎,对他来说都是好事,现在他把希望主要寄托在和神农架科考队合拍到的这两张照片上,他跟记者说,他还要开新闻发布会。“我现在拍到老虎了,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我要召开新闻发布会,让全世界都看看,我周正龙到底是不是个骗子!”当年一场新闻发布会让他从明星变成囚犯,这次又开新闻发布会,很有点“在哪跌倒在哪爬起来”的味道。

  这个心愿也是一个负担,甚至让他寝食难安,今年春节是他出狱后的第一个春节,但周正龙根本没心思过年。“过得不太舒服。”周正龙告诉记者。召开新闻发布会为自己挽回清誉是第一步,然后他打算索赔,两年的牢狱之灾一直让他耿耿于怀。“等开了新闻发布会,我会给陕西人民一个交代,也算对寻找野生华南虎做了一点贡献,然后我要给自己翻案。”周正龙说。

  可周正龙忽略了一件事,即大巴山就算真的还有野生华南虎,就算他真的拍到了,就算照片被权威专家认可了,那也不能证明他上次拍到的虎照是真的。这张照片只能证明大巴山真的还有野生华南虎,却不能证明他的清白。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周正龙时,周正龙突然停顿了大概有三四秒钟,他不知该怎么回答,记者把这个问题又重复了一遍,这一次周正龙回答:“不会的,不会有人那么想的,那么想的人肯定是少数,那么想的人心眼太坏。”

  恐怕“坏心眼”的人比他想的要多,就连刘里远也是他所说的“坏心眼”之一。“我同意这个说法,即便这次拍到老虎,也不能证明上次的照片是真的。他跟我说过他要申诉,支持他申诉的基础应该是我之前就那张照片在国外专业杂志上发表的英文论文,而不是这次的虎照。”刘里远说。

  周正龙也跟刘里远说过他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计划,刘里远并不同意,“我跟他说过,你一个老百姓开什么新闻发布会,你开新闻发布会谁会来,就算是各大媒体都来了,又有什么意义。如果拍到了清晰的华南虎照,就作为科学证据公布出来,以此推动建立自然保护区,目的就达到了。”

  寻虎三拨人马 拍虎关系微妙

  2007年虎照公布后,大约只过了一个月时间,质疑声就铺天盖地而来,刘里远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注意到华南虎事件的。外界渐渐分成了“挺虎派”和“打虎派”,“挺虎派”的网友联系到刘里远,希望他前往大巴山,找到事情的真相。

  2008年2月中旬,刘里远前往大巴山,见到了周正龙,他对周正龙说他想去拍虎的地方实地考察一下,此外听说山上还有些脚印,他也想去亲自考察一番。从此,二人建立了合作关系,周正龙出狱后,两人的合作关系依然延续。

  2011年,神农架地区发现老虎脚印,刘里远看到了那张照片,虽然拍得还不够完整,但脚印确实很漂亮,他认为是老虎的脚印。此后,他想办法联系到了发现脚印的人,这是一支自发组织的科考团,长期在神农架地区追踪野人,刘里远给他们取名为“神农架科考队”。刘里远希望他们来大巴山,跟他和周正龙一起寻找华南虎,经过三个月的沟通,对方终于同意了。但刘里远没想到,“神农架科考队”的到来竟让形势变得微妙了起来。

  “神农架科考队”也带来了自己的设备,并请周正龙帮助安放到山上,有可能拍摄到老虎的地方只有那么几个,刘里远和科考队的机位有几处是重合的,按说各拍各的倒也无妨,但是今年年初第三次收到回传的拍摄素材时,刘里远觉得有点不对劲,8 G内存竟然全都满了。

  这种照相机是需要红外线感应才会启动的,8 G的内存都拍满了说明这个照相机频繁地感应到了动物经过,这种情况在以前是没有出现过的,打开画面一看,里面的内容乱七八糟,刘里远决定问问是怎么回事。“他们跟我一说,我简直要气死了,周给科考队上山安装相机的时候,他们的相机对安装高度什么的没要求,他听信那些人的话,把我的相机也放到石洞里面去了,所以什么都拍不到。”刘里远说。有一台相机,竟然只是放在山上,连电源都没有打开。

  大巴山的拍虎队伍渐渐分成了三派,刘里远是一派,“神农架科考队”是一派,两方各自按照自己的方法工作,周正龙成了中间派,频繁在两拨人马间来回穿梭。目前的他更倾向于“神农架科考队”这一派,他对记者所说的重要线索,也就是刘里远判断的那两张疑似熊或者臭鼬的照片,正是他和“神农架科考队”一起拍到的。“他们对我还遮遮掩掩的,好像怕我抢了他们的头功似的。”刘里远显得有些无奈。

  刘里远前后给了周正龙7台机器,周正龙并没有全部安装,有那么三四台机器,他不肯说出在哪。刘里远近日打算再去大巴山,再把机器里的东西看一遍,他觉得也许还会有遗漏。他安装的所有机器也不是只请周正龙一个人照看,有两台机器是由当地村民在帮助照看。

  动机各不相同,局势略显混乱,但大家有一个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找到野生华南虎。只是“神农架科考队”的队伍过于庞大,刘里远担心会吓跑老虎。“我以为他们就一两个人来,结果呼啦啦地来了一大帮,他们每过一段时间就回大巴山来,待几天就走,去年8月、10月、12月他们都进山了,我们每次进山最多两三个人,他们一次进山的能有十个人,这么多的人,这么大的响动,还有他们带去的食物的味道,老虎还不得一溜烟地吓跑了?老虎现在对人是极端恐惧的。”刘里远说。

  自从“神农架科考队”声势浩荡地进山以后,刘里远的相机就再没拍到什么有价值的素材,他怀疑老虎已经躲进了神农架或者湖北那边,近一段时间恐怕都不会再回来。

  越来越暴躁的周正龙

  不知不觉,周正龙已经跟“华南虎”耗了6年,6年间他经历了农民、明星、骗子、囚犯、刑满释放人员这5种身份的转变,现在他给自己的定位是沉冤待雪的“窦娥”。

  虎照改变了周正龙后半生的生活轨迹。2007年以前,周正龙家的生活在当地算是小康偏下,他会打猎,收入比一般农民多一点。周正龙有一儿一女,在家里说一不二。“可自打他拍了虎照以后,就没有一件事是顺心的。”刘里远说。

  跟周正龙相处了这么多年,两人实际上已经是朋友了,周正龙的家事,他基本都知道,“周正龙的女儿有一门婚事,他一直不同意,但在他服刑期间,他妻子自作主张把女儿的婚事办了,对于他这种绝对权威的家长来说,这种事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让周正龙更恼火的是他的儿子,儿子私自将家里征地获得的二十多万补偿款拿去分期付款购买挖掘机。在花费了包括征地补偿在内的三十多万元后,周正龙的儿子再也无力支付三万元的月供,挖掘机被强制收回,三十多万全打了水漂。

  2008年2月,刘里远第一次去大巴山考察,对于周正龙的第一印象是这样的:“一个高瘦的男子,满面笑容中透着善良,脸上的皱纹提示着沧桑,而眼睛中闪烁着聪明而坚毅的目光。”

  6年之后,经历种种,刘里远眼中的周正龙早已不是原来的样子,他变得越来越暴躁,“谁经历了这些事都不可能正常,他儿子现在不敢回家,他跟家里人说话,两句话不顺意就开始喊。其实当他平静下来的时候,还是一位慈祥可爱的老头。”

  周正龙现在满脑子是老虎,满眼是老虎,满耳是老虎,满嘴是老虎,只要接到记者的电话,说不了几句他就会问“你来不来采访?”声音里透着克制的迫切。看着现在的周正龙,刘里远是有些担心的,他变得比以前还倔,甚至是一意孤行。

  如果有那么一天,虎照被认可了,但周正龙依然不被认可,不知那时的周正龙会变成个什么样子。

===========================新拍动物照片=================================

     去年9-10月,虽然没有拍到理想的虎照,倒也拍到一些有趣的动物照片,发布于此,也是对捐赠厂家和挺虎网友的一个交待。

 

图1 在第一次拍到老虎腿部的地方,又一个巨大的动物臀部充满视野,其金黄色和黑色皮毛表明,这动物只能是老虎或豹子。其巨大的身躯和金黄色的毛表明,更可能是老虎。另一个说法是,那一带根本没有豹子。由于照片本身严重曝光不足,色彩并不真实。

图2 一只松鼠(?)窜进视野
图3 一只山鸡(?)进入视野
图4 一群野猪中的一只出现在视野中
图5 一只狗出现在视野中

============资料:曾经华南虎=================
此图是付德志的最近分类成果:指关克与周正龙上山寻虎

  最后修改于 2013-03-25 16: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