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6篇

个人描述

刘里远,四川籍,1964年生,博士,副教授.......。先后就读川北医学院儿科专业、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专业、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专业、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专业。发表论文近五十篇,著书五部,获国家专利五项。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理教研室教师,教授《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科学思想》等课程。曾当过三年基层临床内科/儿科医生,在简单的条件下,常常同时独立救治三十名左右病人的急重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胆略,深受患者爱戴。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经络实质及针刺效应机制研究,在《古典经络学与现代经络学》一书中,全面总结了古典经络理论,纠正了现行经脉循行路线的大量错误,阐明了古典经络包括血管系统和非血管系统两大类型。现已揭示出经络实质的整体面貌,即皮肤交感神经――立毛肌分布线。相关三篇重要文章先后在国际一流英文杂志发表,标志着中医经络研究的重大突破。 对科学发展史和科学思想有全面的知识,对中国传统思想有独到的研究和精深的见解。在《中西自然科学思想》一书中,系统论述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卓越思想精华。特别阐述了孔子、老子、庄子、《黄帝内经》、《易经》等鲜为人知的伟大思想和卓越成就。编写《青年必知科学历程手册》,以修补教条主义科学教育的缺陷,展现真实具体、形象生动的科学知识,成为近年国内科普畅销书。近十年研究物种进化,创立一个全新进化理论,以取代达尔文的变异与自然选择学说。本研究坚决放弃以变异为基础的同一祖先模式,确立不同低等物种的杂交,通过基因组合,产生复杂高级的生命形式。完成英文巨著《新物种进化论》,在德国出版。 微信/QQ:413552970

巴山遇虎记

2014-04-18 17:29 阅读(?)评论(0)
简报2:应陕西高院法官之约见,近日将赴西安与法官面谈周正龙虎案,将详证虎照之真实性,并控述年画虎造假团伙之罪恶性。
简报:周正龙陕西高院申诉案已于今年一月立案,现处于书面审查阶段,不久就有结果。我们不求改判,只求速决,尽快向最高院申诉。
    
    曾经预告的过事件,一是因为忙,二是因为保密,现在记下来,只在说明一点:如果还有人怀疑大巴山有没有华南虎,简直不屑一顾。
   我于 2013年11月17日到达镇坪,11月19日到达大巴山某地的两个垭口(具体地点确实需要保密)。让人痛心疾首的是,本该两天前到达这个位点去安监控相机,但由于遭遇恶意欺骗而整整耽误了两天时间,并耗费了最佳的体力。在腿脚酸痛的情况下,登上预定高度,也是精疲力竭。把衣服脱下,拧干汗水再穿上,躺在枯叶坡上,让阳光温暖一下阴冷的肌肤和衣服(图1)。
图1 爬至预定高度,终于敢放松一口气,躺上地上,享受温暖的阳光

    在到达第一个垭口前的西侧山坡上,就发现了陈旧的圆形脚窝,宽度达14cm左右。显然,这只能那家伙--老虎--留下的。因为陈旧,随便拍了两张照片,直接前行,在一号垭口安装完相机后,向二号垭口进发(图2)。
图2 一号垭口安装监控相机,通过电脑调试相机

    转过垭口不远,见到野猪活动留下的光溜溜的过道,颇为令人振奋。因为,食物链的存在,是老虎光顾的基本前提。在不远处的山沟东坡上,我们发现了成串的圆形土坑,宽约14cm,深约5-10cm,毫无疑问,这是老虎特征性的脚掌脚趾和庞大体重产生的(图3, 4)。显然,这是只大老虎,体重应该在180Kg以上,否则,不可能踩出那深的土坑。体重75Kg的人走过那山坡,根本留不下痕迹。以前发现的老虎脚印,一般都是单个的,较小的,见到这么壮观的成串的“大坑”,还是第一次。停下来记录拍照,正照相时,约30米高处的一个草坪里,传来一阵响亮的脚步声!那是体重很大的动物,踩着枯叶发出的“察察”声。非熊即虎,我断定。由于上山途中,一个山民告诉我们,有两个年轻外乡男子上了山,我学着乡下的规矩,大声喊:上面是哪个?喊了几声,当然,没有回应。我让向导上去看看,他嘴里说,不是老虎,但根本就没有动的意思。 
图3 “巨大”的老虎脚印坑

    继续前行,一路上,见到许多的前述大脚坑,也是见惯不惊了。现在可以这么说,那山坡上,遍布着老虎的脚印。它,就在这山坡上活动,因为,那山坡上有的是口粮--野猪。在到达二号垭口前的山沟坡上,我们看见了很新鲜的老虎脚印(图4)。因为是阴坡,树叶少,潮湿,脚印的细节特征相当清楚。测量一下步距,竟达1m。老虎是向上走的,再上约70m, 就是二号垭口,我们的目的地。我告诉向导,这是刚留下的,他认为可能有一两天了。
图4  阴坡上的老虎脚印及脚印间距

    当在二号垭口察看地形的时候,从刚才听见脚步声的方向,传来两声低沉的虎啸声。声音不大,正在走路的向导没有听见。安装完相机下山,这是我们预定的任务。下山的路,并不是预定的,而是根据经验和地形,选择最方便行走的最近路线--从西边上来,从东边下去。当我们下到那段山坡的一半多时,也就是再走一半,就可以见到山腰农户的地方,眼前赫然出现一串上行的老虎脚印。这些脚印非常鲜艳,就是刚留下的(图5)。我立即紧张起来,叮嘱向导看着上面的山坡,我拍照片。还没开拍,就听见一声震撼的“哼/嗡”声。这是一个鼻音,力度很大,穿透力很强,我的整个身体都受到震动。上面约5米的地方,是一个坪,那声音就从那里传来。天啦,它就在那里!刚刚从这里上去。原来,一路上,我们追着它满山跑。我们横着走,它在上面(脚步声处),我们继续走,它跑到了我们前面。它向上走,我们追着向上(二号垭口)。我们上去了,它躲到垭口西边去。它决定,离开我们的活动路线,往东边山下走。可是,我们却没有按原路返回,而是从东边山沟下行。它要再下去,就已经是极限了,离农户越来越近。它被迫上行,我们停下,在对峙中,它愤怒地嗡了一声,算是严重的警告。
    我告诉向导,如果它扑下来,我们各自奔命,不必顾及彼此,向山坡下滚去,方便的时候,就爬到树上。让向导紧盯着上方,我跪在地上,紧张地拍照。由于天色近晚,加上高度紧张,照片基本都没拍清楚。拍完照片,问向导,悄悄爬上去,看一眼如何,他面色灰暗,无动于衷。匆匆离去,再行约一百米,见到猎人布下的钢丝套(图6)。那真是个聪明的家伙,它如果继续横行,在那条狭窄的必经之路上,必然遭遇那钢丝套。但是,它却沿着陡峭的山坡,直接攀爬上去。动作迅猛,从而刮破泥土,在石头上留下清晰的抓痕。
图5 半山坡的老虎脚印及石面抓痕

图6 半山坡上的钢丝套(数根细钢丝构成,用于套杀大型动物)

    向导在前面,走得很快,我紧跟慢赶,也拉着一段距离。多次叫他等我,终于在一个堪称安全的地方走到一起。回头望望,我问向导,那家伙就呆在那里,敢不敢去追,他一声不吭。
    
    如果提前一天来安装相机,那么,那老虎将在大白天分别经过两个垭口,两部相机都会把它拍到。可是,算来算去,天算不如人算,我的出发时间算准了,可是,却意外遭遇骗子干扰,白白浪费了两天的时间和体力。我之所以两次都没有去追老虎,都是因为体力透支过度,加上那段时间视力严重下降。心有余而力不足啊!这个成语,恰如其份地描述了我那时那地的那种情境。在我过去的盼望中,一直有个挥之去的想像图:一只老虎卧在那个听到脚步声的草坪上。但我真的遇见时,一来我已经放弃了直接拍到老虎的努力,二来是体力严重透支。按我设想,我完全可爬到一棵高树上,观察高处的境况,这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在体力不足时,只是奢望。
     多次大巴山考察,我多次与老虎可谓擦肩而过。但这次,却是最近的,最久的,最直接的,当然也是最不友好的。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追着老虎满山跑!
    现在我的视力非常好,我经常维持体力强度,准备着一个“天启”的良机,再去会一会巴山猛虎。
    显然,除了我们,那两名上山安钢丝套的外乡人,一定能注意到有只老虎来到那里了。在我离开后的第四天晚上,一场大雪降临大巴山。次日,两支全副武装的专业打猎队伍,向一号垭口合围上去。西队3人,东队4人,清一色的崭新迷彩服,清一色的白色手套,每人背一支猎枪,长短不同口径齐备,还有一群猎狗(图7)。这支武装队伍到底是什么人,从何而来,至今不明。虽然当地警察已经得到了每个猎人的清晰头像,但据说只有一个人自首,其他人还没找到。
    这支火力强大的专业打猎队,要占领一座小县城,按网上流行的话,只需要分分钟的时间。这样的武装,威胁的岂只是山上的动物,更大的威胁恐怕还是社会治安吧。
    这只武装为什么从东西两侧直奔一号垭口而去?因为前一天晚上,一只体型很大的动物,经过了一号垭口。那是我一直追踪的未知动物,私下交流用的名号是:巴山怪兽。那动物必然留下大型脚印,从不专业的角度看,或者就被认为是老虎的,因此,那帮人奔着那巴山怪兽而去了。我一直希望等当地警察抓人后,搞清他们的真正目标和实际的“战果”。我最担心的是,那老虎,被帮武装给围剿了。
图7 大巴山武装捕猎小队

    幸运的是,前不久传来消息,老虎的大脚印再次出现在垭口旁,但距离相机超过20m,相机没有拍到。看来,那老虎还在,但那怪兽,似乎再无踪迹。难道,那怪兽给围剿掉了吗?我很想知道,但不知道!
    拍到老虎,并不难。但难的是,天算不如人算。人为的干扰因素,太多,太强,太乱!我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强的信心了,因为,盯着老虎的人和盯着我的人,很容易把一场精密的行动破坏得一塌湖涂,面目全非! 做好事并不难,难在坏事的人太坏啊!








  最后修改于 2014-04-26 14:58    阅读(?)评论(0)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