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56篇

个人描述

刘里远,四川籍,1964年生,博士,副教授.......。先后就读川北医学院儿科专业、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专业、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专业、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专业。发表论文近五十篇,著书五部,获国家专利五项。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理教研室教师,教授《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科学思想》等课程。曾当过三年基层临床内科/儿科医生,在简单的条件下,常常同时独立救治三十名左右病人的急重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胆略,深受患者爱戴。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中医经络实质及针刺效应机制研究,在《古典经络学与现代经络学》一书中,全面总结了古典经络理论,纠正了现行经脉循行路线的大量错误,阐明了古典经络包括血管系统和非血管系统两大类型。现已揭示出经络实质的整体面貌,即皮肤交感神经――立毛肌分布线。相关三篇重要文章先后在国际一流英文杂志发表,标志着中医经络研究的重大突破。 对科学发展史和科学思想有全面的知识,对中国传统思想有独到的研究和精深的见解。在《中西自然科学思想》一书中,系统论述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和哲学家的卓越思想精华。特别阐述了孔子、老子、庄子、《黄帝内经》、《易经》等鲜为人知的伟大思想和卓越成就。编写《青年必知科学历程手册》,以修补教条主义科学教育的缺陷,展现真实具体、形象生动的科学知识,成为近年国内科普畅销书。近十年研究物种进化,创立一个全新进化理论,以取代达尔文的变异与自然选择学说。本研究坚决放弃以变异为基础的同一祖先模式,确立不同低等物种的杂交,通过基因组合,产生复杂高级的生命形式。完成英文巨著《新物种进化论》,在德国出版。 微信/QQ:413552970

重建虎旁小树与老虎立体动态研究兼破警方虎高错误

2014-01-04 20:08 阅读(?)评论(0)
最新:24号完整右后腿识别产生最强老虎立体属性(1/6/2014)  


     昨天午饭时,一位老师关心虎照真假。他说,感觉是假的。我从来不是一个顽固不化的人,既然别人在怀疑,加上周正龙一些令人头痛的不靠谱言行,我决定再怀疑一次:重新检讨一下虎照的真假!
    我着重检查老虎的立体性,对于尾部树枝决定的立体虎颇为满意。骆光临的老虎后腿是直杆的,周照虎的虎腿未端应该属于正常的弯曲型踝关节和脚掌对对。仔细观察24号和29号虎照,确实在树叶后面发现了弯曲部的虎纹痕迹。再回到24号虎照的前腿,那本是决定立体性的有力证明,但是,由于虎旁小树的根部被草叶遮挡,无法确定,一直感到遗憾。但这一次,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了!随后又找到了解决虎头转动的新办法,一并叙述。本来很忙,但这一结果着实令人兴奋,不吐不快,就先吐为快吧。

一、虎旁小树根部的准确定位与虎照立体性研究
    虎照中最重要的环境参照物就是老虎旁边带小弯的小树,过去定义为小弯树。24号虎照拍摄的老虎最全,但小弯树的根部仍然看不见。其它虎照中,小弯树下面都看不见。从前研究中已经指出,24号中老虎的左侧肩背部的一小部分位于小弯树之后,而老虎的左前腿明显在小弯树前面的地面伸展,这一前一后,清楚地表明,那只能是一只立体的老虎,而不可能是张画。因为画放到小弯树后,腿就绝不可能跑到小弯树前面去。如果小弯树的根部就在虎腿前面或同一水平,那么,这个论证就不能成立。
    如何确定小弯树的根部呢?我现场考察时拍摄了小弯树的照片,其机位与拍摄虎照相近。29号虎照最清楚,小弯树的可见部分也较多。于是,将现场拍摄的小弯树放到29号虎照中,按照两小弯树的标志性特征进行角度和比例调整。当上面可见部分对齐后,现场小弯树的根部就是虎照小弯树的根部了,从而划出一条水平的基准线。在29号虎照得到的小弯树根部基准线,适用于所有其它虎照。
    如图1 所示,小弯树有两个明显的小弯,一个在中间,一个在高处。在两个小弯之间,有两个从树干发出的断枝残桩。在中间小弯的下方,有一个明显的弯曲拐点,在小弯中间偏上处有一个小的断枝残桩。这四处可以定位出四个点,作为调整参照点。调整现场小弯树的角度和高度,当两小弯树相互平行时,当两小弯树的四个点都水平时,两小弯树成为全等图象。从现场小弯树的根部划一条水平线,这条线就代表虎照中小弯树的根部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惊奇到看到,虎照中小弯树的根部明显高于老虎胸腹部下缘,相当于胸部的中间位置。由此可以清楚地看到,警方以小树高度来等同老虎高度的做法是多少错误!多么荒唐!多么可笑!也许应该还有一些可耻吧。小弯树的中部小弯下方到地面的距离至少是60cm,警方却测量出55cm!据周正龙说,警察已经将那小弯树毁了!毁了小弯树,就能毁掉5cm吗?警察造假,危害最大!如过去所述,小弯树位于小坡台上,小坡台的高度必需加进去,才是老虎的真实高度。小坡台起码有10-15cm,加上小弯树被“吃”掉的至少5cm,就是15-20cm。警方的虎高是27.5cm(55/2),被警方“吃”掉的高度超过一半了,那老虎能不变小吗?超过50%的误差,在科学中可以说是骇人听闻!
    如图2所示,依照29号虎照的基准线同老虎腹部和腿部纹理的关系,在24号虎照中划出同样的基准线,顺便也将现场小弯树移入。在老虎左前腿未端(白色爪子处)划一条水平线。可以清楚地看到,两条水平线间的地面上,就是向前伸展的虎腿,几乎是整条的前腿。同时可以看到,其后腿同样在基准线下的地面向前伸展。小弯树后的肩背部和小弯树前的大部虎腿,清楚地显示出三维立体虎的轮廓。
    至此,我们找到老虎立体属性中最鲜明而巨大的特征,同时彻底破解了警方小猫虎的严重谬论。
图1 29号虎照小弯树与现场小弯树(右中内插图)的全等排列。红色箭头指示小弯树上的局部放大图。黄色箭头指示小弯树上的四个特征点:三个断枝残桩和一个拐弯点。红色水平线指示小弯树的根部基准线。注意:虎照上的断枝残桩难以看清,高部小弯似未对齐,是由于拍摄角度所致的视觉误差。
图2 24号虎照的空间关系图。红线代表从29号虎照与现场小弯树(右侧内插图)确定的小弯树根部基准线,蓝线代表老虎左前腿未端基线,老虎肢体的大部分位于两线之间的地面上,而老虎的右肩背部的一小部分则位于小弯树之后(左上插图示其放大部分)



二、老虎转头动作的定量分析
    老虎在两个机位变换中的转头动作,我称之为最大的老虎活动动作。左右明显不同的机位中,老虎都正面盯着镜头,显示老虎有个左右转头的动作。作为定性描述,不仅可以面部正中线的指向可以看出来,也可从中间小树丛的两侧虎头看出来。现在研究小弯树,决定进行定量测定。29号虎照是左侧机位拍摄的,35号是右侧机位拍摄的,两张照片都比较清楚,适合进行比较研究。如果老虎从29号到35号有个转头的动作,那么,35号的头部将离小弯树更近。虎头旁的小弯树都可以看见,而且有一条白色的藤条附在小弯树干旁边上行,适为代表小弯树作为固定的垂直参照线。老虎的两眼中心连线,适合作为固定尺度。老虎的右眼中心到小弯树的距离,可以代表头部与小弯树的空间关系。两张虎照中,老虎右侧上唇部胡须中,都有一个黑斑,此斑中心到小弯树的距离,可以代表吻部与小弯树的空间关系。如图3所示,用方框代表两眼间距,眼与小弯树距离及吻部与小弯树距离。两张虎照按眼距相等为准进行比例调整,然后以小弯树为垂直准线进行比较。结果两张虎照中,两眼间和两吻部间都存在差距,显示35号虎照的头部比29号更靠近小弯树了,这完全可以理解为右侧机位时,老朝向右侧机位转头而靠近了小弯树。两个差距是不同的,其中,眼部的差距明显比吻部的差距小得多,不足一半。这是因为,转头的轴心在脑后颅底部,眼部离轴心近而吻部远,因此,吻部的转动距离比眼部大。同时,这也有力地证明,老虎的转头动作是符合虎头运动规律的。吻部转动的距离大于老虎白色眼球的宽度,这个距离约2-3cm。但是,这是在老虎转头而机位同时右移的结果。如果老虎没转头而只是机位右移,35号应该呈出相反变化,比29号远离小弯树。因此,机位右移部分抵消了转头的实际幅度,实际的转头距离应该在5cm左右。这再一次有力证明,老虎的头在转动!其实,不用别的测量和比较,单看两张虎照,35号的吻部明明扭向右侧了嘛,多明显的动作!
图3 老虎转头动作定量分析。红色方框指示两眼中心距离,蓝色方框指示老虎右眼中心与小弯树间的距离,黄色方框指示老虎右上唇胡须斑点中心与小弯树的距离,左侧内插图示放大部分,红色箭头指示。左侧天蓝色方框代表两张虎照的双眼中心距离已调整到等长。右侧天蓝色方框代表蓝色和黄色方框以小弯树为基准垂直线对齐,蓝色方块代表两张虎照与小弯树间的距离差距,其中,吻部差距比眼部差距大两倍多。

三、重识24号虎照及其与年画虎对比
    也许是由于过去视力的原因吧,对24号虎照的认识明显不足。现在视力超好,今天(1月6日)再看24号虎照,竟然看到许多过去没看清楚的东西。如图4所示,有四处大的进步。首先是后右腿,过去识别的可见部分,仅仅是直杆状部分。由于年画虎“画虎添脚”,其整体的直杆状,一直被我们所嘲笑。今天才注意到,作为正常老虎后腿的踝部弯曲,在24号是可以看到的。不仅可以看到向前的明显的拐弯部分,而可以看脚掌 部分和最未端的黑色趾毛和白色爪甲,与其左前爪一样。其次,右前腿的黑色趾毛和白色爪甲一样可以看到。其在地面的伸展长度超出左前腿,一前一后,完全合理。第三,过去已认识到,老虎左肩部的一小部分位于小弯树后面,是一块全黑色的区域。其实,其下方还有一浅色区域中和一深色左域。在左前腿的根部有树叶遮挡,但是,在那树叶下方,仍然可以看到深色的虎毛,在最下方还可以看见黄色的虎毛。如此一来,小弯树后面的部分与左前腿下缘,构起一连续的弧形边界,完全合符正常肢体结构。相反,年画虎的这一部分是一个内凹的弯曲,并使得左前腿的根部变得很窄--比前腿中部还要窄,这是年画虎的又一个重大畸形结构(图5)。
    根据以上发现,用线条描绘出出24号的老虎的外形轮廓,是一只相当完整的老虎了。相比而言,年画虎显得更加丑陋不堪。年画虎枪手乔勇一定自鸣得意不少的,再次指出年画虎的畸形,是想告诉他:不行!照猫画虎不行,“照虎画虎”更不行!人渣,就是要渣,永远的人渣,上不了台面的。
    一直以来,我最大的遗憾是,24号虎照不清楚。如果清楚,那么,老虎与地面的关系完全可以清楚地显示,那是一只立体的老虎,卧在地上,脚体在地面前伸。现在,老虎完整右后腿的识别,可以看到,那伸直的腿部和弯曲的掌部在地面上的延伸,结合前面小弯树根部的重建和左前腿与小弯树的前后关系,老虎的立体性是如此明显!
    从过去对细小部位变化的认识,如瞳孔的变化、鼻部阴影的变化等来认识老虎的活体性和立体性,到现在对粗大部位的认只,包括头部在两机位间的转动和肢体在地面的伸展弯曲,来认识老虎的活体性和立体性,令我感到十分兴奋满意。曾经我也分析了头部的转动和脚体的与地面的关系,但始终没有现在这么明显的结果,看来现在的研能力确实提高了。一个人,如果年近半百还在进步,那真是令人高兴。
  图4 描绘24号虎照外形轮廓。红色箭头分别指示:右后腿踝关节弯曲、三个虎腿末端部分和老虎左侧边界。

图5 年画虎的畸形与丑陋展示图。注意,左前腿根部很细,如同从胸部伸出的。

  最后修改于 2014-01-10 19:06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巴山遇虎记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